践行“三严三实”要确立三种思想观念

发布者:城市设计系发布时间:2016-01-10浏览次数:24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践行“三严三实”就党员干部而言,核心还是加强能力建设。能力建设是多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党员干部要牢固确立“为民就是本事、务实就是能力、清廉就是水平”三种思想观念。

     践行“三严三实”,要确立“为民就是本事”思想观念。“三严三实”,体现的是执政为民的永恒价值。对共产党人来说,为民谋利、为民谋福,是最大的担当、最大的本事,也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戏剧《七品芝麻官》有句经典的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其根本目的还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是践行“三严三实”具体行动;能不能为民服务、造福为民,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既也是一个党员干部能力的试金石、本事的分水岭,也是检验践行“三严三实”一项标准。俗话说:“有位就要有为,当官就要为民”因此,践行“三严三实”,要把“为民就是本事”思想观念牢牢扎在心中,心中有民,一心为民,真实为民,不断提升服务人民、为民谋福的本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践行“三严三实”,要确立“务实就是能力”思想观念。东汉有个哲学家叫王符,在他的《潜夫论》写道:“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意思是说,卓越的人不追求虚有其表,有修养有名望的人致力于实际。没有“实”的理论和实践,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的利益。“实”充分体现党的思想路线核心内容“三严三实”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务实”是党员干部素质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所以,想不想“务实”、是不是“务实”、能不能“务实”,不仅是修养品德问题,也是党员干部有无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成为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如果不求实,谋事就谋不到点子上;如果不务实,创业就创不出新东西;如果不实在,就担当不起重任。践行“三严三实”,要在心中确立“务实就是能力”思想观念,“实”字当头、“字”字为先、“实”字为本,常怀“求实之心”,实实在在谋事;常怀“担当之心”,实实在在干事;常怀“忠诚之心”,实实在在做人,在求实中探索,在务实中担当,求实务实才能落实,人民群众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践行“三严三实”,要确立“清廉就是水平”思想观念。中国历代政治家和学者,都非常注重为官清廉的问题,把清廉视为“国之大维”、“仕者之德”、“人生大纲”,“居官首重为清”。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有言:“为官者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清廉,是为官的根本,所谓“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清廉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水平。面对着物欲横流、诱惑众多的社会环境,不严以修身难以坚定信念,不严以用权难以廉洁从政,不严以律己难以服众。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基本要求还是保持清廉。践行“三严三实”,要在心中确立“清廉就是水平”思想观念,常怀“谨慎之心”,严以修身,保持信念定力;常怀“公仆之心”,严以用权,保持履职为民;常怀“敬畏之心”,严以律己,保持良好形象,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治生态环境,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韩颖龙)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