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风景园林教研室专业群

风景园林教研室目前包含2个专业,风景园林设计专业、园林技术两专业,专业目前人数在200人左右。

  

风景园林设计专业主要是培养扎实的园林景观制图、园林景观设计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专业,要求学生了解风景园林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开发过程,且精通风景园林设计各种电脑绘图软件的应用,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园林施工管理能力。作为专科层次的设计专业,其特色在于以电脑设计、电脑制图技能的培养为主,理论知识灌输为辅;学生的毕业岗位定位以设计助理为主,力求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后,能完成相关的彩色平面图、立面图、分析图和效果图,能独立完成相关方案文本的排版制作、施工图及设计招标文件,并能通过多年的工作锻炼后拥有能成长为设计师的后续能力。

园林技术专业主要以培养适合目前园林相关工程类专业需要的具有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广、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专业技能的园林建设与管理应用型人才。主要面向市政园林工程施工行业,将职业目标定位于城市园林工程生产环节的预决算、招投标、施工管理等环节,每一环节均对应了相应的岗位群,本专业的职业目标定位于每一岗位群中要求具有熟练专业技能及较高技术应用能力的中、低职位,如施工管理、工程测量、园林招投标、工程预决算等。

二、主干课程

风景园林设计专业主干课程”:园林植物配置与应用、园林景观方案文本排版与制作、园林景观施工图制作、园林建筑构造与工艺、园林工程设计、园林设计、AUTOCADPHOTOSHOP彩色平面图与效果图制作、SKETCHUPLUMION、园林法规等课程。

园林技术主干课程:观赏植物树木辨识、园林工程、园林预决算、园林测量技术、项目管理、园林施工等。

  1. 竞赛与科研

(一)近年竞赛成绩

风景园林教研室多次参加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及其他教育部门行业部门举办的专业技能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

12019教研室带领学生安徽省获得“艺术插花”赛项一等奖1个,全国“艺术插花”技能大赛三等奖一个

22018教研室带领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园林设计与施工赛项”一等奖1个,全国“园林设计与施工赛项”三等奖一个;

320172018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安徽省赛区金奖。

  1. 近年科研情况

风景园林专业群建设取得一系列的成效,专业特色优势凸显,2011年获批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园林技术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省质量工程项目“园林DBM项目一体化实训示范基地”;2016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安徽皖星生态园艺有限公司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弘扬传统文化花艺大师工作室”及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2018年、2019年又成功申报了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

五、师资力量

  目前该专业拥有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并且熟练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研组现有8名专业教师,数量足够、结构合理。其中有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4名,初级职称3名,形成了老中青比例合理的专业教师梯队。本专业专任教师90%都具有企业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双师型”教师5人(都具有二级建造师证书与园林相关中级职称),具有良好的行业从业经验。  

六、实训室介绍

本专业目前已建成模型制作实训室和仿真施工实训室,拥有较完备的专业教学仪器仪器和实训工具,用以承接景观模型制作、园林设计、园林工程设计、施工图实景化技法等课程,满足师生的实践实训需求。与此同时,2个园林设计实训室也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将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