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拔赛

发布者:城市建设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2021年11月4日-11月8日,在E栋教学楼305举办了2021年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共有14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按抽签顺序分为A、B两个小组。比赛分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 际问题的能力等。为保证公平公正,比赛过程全程录像,以便随时交流学习。


本次大赛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与教育性。二是具有明确的导向性与科学性。三是具有全员性和示范性。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江源源肯定了辅导员本次大赛的意义,对参赛辅导员的出色表现予以高度认可,并鼓励以比赛为契机,发挥榜样力量,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助力。


通过本次辅导员技能大赛,促进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了大学生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强化了辅导员的教师意识,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促进了辅导员的交流学习,增强了辅导员的工作实效。此次活动也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