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教研室介绍

建筑工程教研室下设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建筑工程技术以及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四个专业,该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4名,企业兼职教师4名,分别承担建筑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实践课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高校本教研室共有实验实训室5个,在校生1000余人。

工程造价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开设的热门专业之一,是以经济学、管理学、土木工程为理论基础,从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建筑工程教研室立足于专业特点,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专业实践为中心,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获取为标准,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具备扎实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普通高职高专土建大类专业目录下设的一门专业,属土建施工专业。该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层次,学制三年,接受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的研究、指导、咨询、服务等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指针对建筑内、外部装饰工程进行设计、造价、选材、施工以及管理、检测等的职业技术、技能。近年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已成为各地职业技术院校广泛使用的建筑装饰类专业名称。已有相当一部分中、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开设了此专业,并根据学生具体的学习课程和考试情况颁发相应的设计、施工、管理、预算等职业技术资格证书。

实验实训室建设

(1)工程测量实训室

工程测量实训室内有包括GPS、全站仪、电子经纬仪、电子水准仪、水准仪、激光垂线仪等近10种测量设备,总计60余台,同时还配备有2个节点的CASS数字化测图软件。

工程测量实训室开设实训项目包括:GPS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二等水准测量、普通水准测量、建筑物定位放线、高程测设、道路中线测设、纵横断面测量等内容。

工程测量实训室自建立以来,为开设测量课程的学生学习提供实践保障。同时,实训室每年还承办学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的“测量技能大赛”,辅助学生参加安徽省高职院校测量技能大赛,为提高学生们的技能水平,体现竞技精神提供有力的保障。

工程测量实训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忘“校企合作,服务社会”,与多家企业合作,在地籍调查工程,坐标定位及初步设计放样,地形测图和大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的测绘等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2)建筑制图实训室

建筑制图实训室主要承担学生建筑绘图、手工绘图等教学任务,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建筑工程图纸的识图技巧和手工绘图的绘图方法,加强学生应用新技术、新方法的训练,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建筑制图一体化课程教学。让学生掌握国家标准制图的基本知识、投影法及模型制作的基本概念,能够按照国家及住房与建设部颁发的国家建设制图标准绘制制图纸。完成建筑制图技术实训。让学生学会圆规、三角板、比例尺、擦图片等常用制图工具的基本工作原理,能够正确使用制图工具进行图纸绘制。学会图纸绘制过程的基本方法,能够正确绘制一般的建筑施工用图纸和建筑模型的制作。熟练使用AutoCAD、天正、revitsketchup等建筑绘图软件。

(3)建筑招投标沙盘实训室

通过招投标实训案例,在工程招投标沙盘上进行招投标实际业务的模拟演练,通过配套的沙盘执行软件和电子标书工具,完成招投标的四大文件编制、熟悉招投标的完整业务流程和技能操作。

4)建筑BIM实训室

BIM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集成了建筑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工程数据模型BIM是对工程项目设施实体和功能特性的数字化表达。通过BIM实训旨在让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预先了解跨专业的工作方式,深入学习本专业的课程内容,加强对相关专业的认识,实现多专业的融会贯通,强化对建设工程整体知识的理解和综合运用能力。通过实训让学生能够掌握BIM钢筋算量软件、BIM土建算量软件、计价软件、安装算量软件、钢筋对量软件,斑马-梦龙网络计划软件,这些软件设备能够满足造价专业编制概算、预算和结算阶段的工程量计算、工程计价、项目管理等功能。

5)建筑施工结构模型沙盘实训室

使用易于加工的材料依照建筑设计图样或设计构想,按缩小的比例制成的样品。建筑模型是在建筑设计中用以表现建筑物或建筑群的面貌和空间关系的一种手段。对于技术先进、功能复杂、艺术造型富于变化的现代建筑,尤其需要用模型进行设计创作。便于学生理解掌握建筑结构具体形式,掌握建筑结构构件的组成和连接方式

6)学生岗位认知实习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位岗位认知实践活动,着眼于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职业技能型人才。

5.职业技能大赛和科研项目成果

1)主要参加赛项

1.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

2.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3.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装饰技术赛项

4.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设计大赛;

5.安徽省大学生工程造价算量竞赛

6.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7.安徽省大学生BIM建模设计大赛;

8.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

(2)取得的成绩:

2020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装饰技术赛项一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赛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2019年首届安徽省高职高专BIM应用大赛团体二等奖2项,单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017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赛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2017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2016-2018年连续3年我院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华民族文化元素建筑设计》类安徽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2018年第一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竞赛(结构+工管),获得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团体三等奖,个人全部获得相应级别的证书;

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团体三等奖且囊括了安徽省个人单科钢筋工程和土建工程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