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专业“DBM”一体化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者:城市建设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58

园林专业“DBM”一体化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简介

仿真施工实训室

(一)概况

仿真施工实训室占地面积200㎡,实训室包含各类工程施工工具和工程材料,能同时容纳8组学生进行小型景观施工(约20平米),园林绿化施工器械20组,建材若干。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购置工程材料和施工机具,建立工程材料识别室,建立建筑模型展示室,建立砌体工程施工室,储物间,实训室可完成的实验实训项目主要有:景观材料识别,园林建筑构造展示认知,园林道路设计施工,景观墙体设计施工,景园综合施工。

(二)分区及功能

仿真施工实训室各个区域的的仪器设备和实训功能见下表所示:

所需设备与实验实训大纲对照表(表一)


(三)建设与运行

园林工程仿真施工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更多地接触实际操作,在实践中掌握领先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利用行业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在实验内容上增设综合性、研究性、设计性实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展学生的专业素质,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更有效地贯彻教育方针和实现学用结合的教学目标,目前该实训室已经承办了多次校级景观设计技能大赛。在建设与运行过程中,一直紧扣以就业为中心,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基本原则。同时,为了提高园林专业的就业率和就业水平,我们与校企合作单位保持密切联系。

(四)辐射与带动

仿真施工实训室的建设结合有关政策,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方法,加强指导教师的实践能力培养。采用外聘工程师、专家来校指导教师培训的方法,加强对理论课教师的实践能力培训;同时也鼓励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激励教师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下基地、到企业蹲点锻炼;派优秀教师参加一些专业的培训,如国培、省培等取得相关的技能等级证书等办法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对实验技术人员定期举办实验教学研讨活动,不定期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到兄弟高校实验室考察、学习和培训。多年来,本教学团队每年均有教师到高校进修和校外实训基地服务指导,锻炼了教师的实践能力,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师的执教水平。目前已有60%以上的教师有过企业经历,双师比例达到50%以上。这样一支教风优良,治学严谨的队伍,全面负责实验室建设,实验设备维护、保养,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及实验准备工作,以保证实践教学的良性开展。由于实训项目的开发均源于实际的典型工作,所以学生所实训的内容在毕业后都能用上,实现了“所学即所用”的就业目标。对此,得到了很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五)实训项目:

仿真施工实训室可以满足以下实训项目教学

实训项目一:景观材料识别;

实训项目二:园林建筑构造展示认知与制作

实训项目三:砌体工程施工;

训项目四:景园综合制作。


  

  

花艺实训室

(一)概况

花艺实训基地为一个建筑面积120㎡的场地,场地位于学院A号教学楼5楼,主要承担园林专业的花艺课程教学任务,为学生提供花艺技能训练场地和设备,该实训室包含硬件设施花卉存储设备、花艺制作工具(人台、喷壶、花剪、铁丝、花瓶、花泥、剑山、包装材料)30组、配套桌椅30组等。

(二)功能

1、联动与辐射

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师生多次下基层到社区,普及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与技法,开展不同形式的插花艺术表演,弘扬中国传统插花文化,受到当地社区的好评,同时起到宣传学院园林专业的作用,为学院的建设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

2、创新创业

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参与学院的创新创业项目,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尚品园艺”在学院内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作为第一批入驻创业基地的学生创业项目,运营状态一直良好。

3、技术支持

花艺实训室的设备和器材长期为师生参加技能大赛和其他花艺相关赛事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如:为2019年安徽省“插花艺术”技能大赛,2019年12月插花花艺校赛,“2019年安徽省艺术插花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班”。

(三)项目建设与运行

1.以工作室为依托,强化教学团队建设

学院园林专业群一直秉承培养“双师”和“双教”能力的师资队伍这一建设理念,教学团队由我院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组成,聘请来自企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能工巧匠作为园林技术专业兼职教师或实训指导教师,使本教学团队成为校企合作的纽带,实现高技能人才的校企共育。同时,组织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建立一支梯度结构合理、知识与学术水平高、具有“双师”结构、专兼结合,集教学、科研、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师资队伍。

2.建立以“实训-技术服务-就业”一体化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

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结合园林技术的专业特点,建立“实训-技术服务-就业”一体化为特色的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双证融通”即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之间相互融合与衔接。形成“集教学、技术服务、技能鉴定、职业培训、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工学结合长效机制,形成教学做合一的办学特色

3. 弘扬文化,解决学生创业就业难题

联系本地大型花艺企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产品设计、开发及推广,为企业提供更多花艺创新性人才,联合推动中国传统花艺技术与艺术的发展,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献力,为徽派文化在国家及世界舞台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同时为有理想的毕业生创设优质的创业环境。

(四)实训项目

花艺实训室可以满足以下实训项目教学

实训项目一:插花技能;

实训项目二:东方式插花艺术;

实训项目三:西方式插花艺术;

实训项目四:现代插花艺术;

实训项目五:花店经营与管理。


  

模型制作实训室

(一)概况

园林模型实训室建设主要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硬件建设方面,场地约100平方米,设备包括台式图形工作站4台,移动图形工作站4台,激光雕刻机一台,网络存储器一台,教学一体机1台,汽油手推自走草坪机1台,旋耕机1台,绿篱机1台,工具包括:曲线锯,钢尺,剪刀,钳子,实验材料类包含:泡沫板,铁丝,牙签,太空沙,木条,卡纸,树粉等。软件建设上,实验室由专业任课老师管理。

(二)利用与开发

模型制作实训室自建立以来,已与多门风景园林专业基础课相互对接,相互支撑,如:设计制图与识图,园林设计,园林模型制作等。园林专业作为一个具有较强实践应用性的学科,如何采用系统化的项目教学设计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技能,从而实现教学做合一,是专业教学的重中之重。园林模型实训室的建立,有机的与园林各项专业课程相结合,为立足实践探讨园林类专业“教”、“学”、“做”的教学模式,以及引导学生如何将学过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化的综合运用起到了带动作用。同时,模型实验室的有效充分利用在教学中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对于风景园林专业来说,学生的抽象思维转换为形象的模型创作,模型实训室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管理体制

  立足园林技术岗位群需要,按照工学结合的途径,构建素质、能力为主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密切与企业合作,围绕园林生产、养护管理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生产教学相结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具有真实生产环境和职业氛围,融实训、设计、生产、推广、培训和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园林实训基地,进一步扩大校外实习,建立长效的校企合作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

林模型实训室重视实训科目的开发、运行及管理,其宗旨和服务目标是为学生提供与学生就业环境对接的实践机会。



园林设计实训室


(一)概况

总占地面积约120㎡,可服务专业有园林技术,风景园林,园艺等专业。可完成《园林手绘效果图技法》、《园林制图与识图》、《cad》等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园林设计》、《建筑构造》、《园林工程设计》、《园林景观植物配置识别与应用》等课程以及园林设计一体化流程综合演示等综合实训项目。硬件方面包含图形工作站2台,教学一体机1套,学生桌椅30套等,见下表:

实训中心融学生实训、师资培训、职业资格培训与鉴定、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四位一体。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实践教学,注重能力培养,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培养面向行业的‘三强’型高素质人才”的实验教学理念。按照“模块化、分层次、开放式、综合性”的教学改革思路,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平台式、模块化、分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中坚持工学结合,突出创新性和先进性,满足了多学科、多专业及创新实践教学的需要。

(二)运行机制

1、运营与管理制度

实训中心设立主任一职负责整个企业的运营、管理。下设3个部门分别为市场部、设计部、工程部。市场部负责企业的宣传、推广、销售,融入企业推广,管理的专业课程;设计部负责对现代城市园林绿地的项目的设计,招投标,融入园林设计等专业课程;工程部负责项目的施工、管理、后期养护,融入园林工程、树木栽培等专业课程。每个部门有2到3名老师管理,并从合作企业里聘用熟练的老师傅作技术指导,建立师徒制,带领20—30名学生,让学生能够亲身经历整个行业发展的流程、企业生产的过程。

2、质量保证体系

学生入学后首先进行一年半的专业课程教学,达到对整个行业的熟悉和基础知识的储备。在二年级下学期后对整个专业学生进行分配到实景化实训中心的各个部门,进行企业实景化教学培养。在培养环节中如果老师发现表现特别优异的学生也可以进行更加针对性的培养,使其在这个环节达到得心应手的水平即所谓的专才。

3、运行经费保障

园林专业是我院的重点发展专业之一,自开办以来学校对其就有诸多政策上的倾斜和切实的扶持。随着实训中心建设工作的展开,我校一如既往地在相关政策、师资配备、教学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研发等诸多方面予以支持和投入。

(三)实训室特色

   以培养员工为目标,建立4步循环学习法,不求难不求深,只求严谨和扎实,在一步一个脚印中成就最后的制高点。充分锻炼学生的职业技能,作业以实践项目为主,如城市园林的设计图纸为作业,都市园艺以种植花草为作业,抛弃死记硬背的笔试考试方式,引入企业标准和机制,改作业品评为主。

    以工作流程和岗位员工成长轨迹为基础建立课程体系,依据园林企业的实际工作流程和需要安排课程体系,让学生能更具体更直观的了解自己所学课程与实践的关系和作用。

    建立校企合作机制,设置园林设计工作室和园林植物养护队,建立工作团队,形成老带新的良性循环培养机制,实训中心与合肥易杰园林公司合作,建立园林设计工作室和园林植物养护队,开始以免费接项目的方式为学生争取尽可能多的实际项目和实践机会,并逐渐形成稳定的工作团队,以老生带动新生,形成良性的循环培养机制。

电脑绘图实训)

(为开展省培提供教学场地)

园林专业“设计部”学生参与实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