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剪纸艺术大师尤彩侠莅临我院传承剪纸技艺

发布者:城市建设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15

2019年12月18日中午,城市建设学院E401实训室迎来了中国女性剪纸艺术大师尤彩侠来我院传承剪纸技艺,进行非遗传承活动宣讲,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徽文化研究中心徐平山教授莅临指导,我院邬守军院长及多名教师同设计专业学生共同观摩学习。

   尤彩侠现为安徽省民俗学会会员、浙江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世界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并被授予“中国十大剪纸艺术家”的终身荣誉称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民间剪纸艺术家,中国盲剪绝活第一人。其作品参加全国剪纸大赛屡屡获奖,有些被中国农业博物馆等单位收藏,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 

   尤彩侠女士现场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以及创新的剪纸材料,当场表演了剪纸绝活,并将花开富贵的牡丹与精美的蝴蝶剪纸作品赠与我院留念。精湛的剪纸才艺,令师生们耳目一新,赞叹不已,同时也深受尤女士的对剪纸艺术的励志精神所激励。

   剪纸始于公元六世纪,运用了重复折叠的方式和形象互不遮挡的处理手法,是纸和刀游戏,是智慧和劳动的结合。当今时代,剪纸艺术传承的人越来越少。没有创新便会落后,剪纸艺术需要与时俱进的方式和形态,使原本静态的剪纸以更灵动更美丽的姿态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创新去传承传统文化艺术,让它们在时间的长河中多留存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