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者:城市建设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538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建筑装饰设计基本知识,具备城市更新改造、建筑装饰设计、装配化装修技术应用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城市更新设计与改造、传统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建筑装配化装修施工组织管理等工作的会建模、擅施工、精设计”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为: 

目标1:具备运用信息化技术获取、分析、归纳和分析专业知识的能力;

目标2:具有建筑室内外装饰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灵活运用建筑装饰设计的基本语言,有较强的建筑装饰方案设计能力;

目标3:具备城市更新改造设计能力;

目标4: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及应用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文处理、一般工程的图纸绘制和建筑信息建模能力;

目标5:具备较强的施工图识读和绘制能力;

目标6:具备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的能力,了解装配式装修等新兴施工技术的能力;

目标7:具备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一定的建筑装饰工程招投标能力;

目标8具有一定的本专业相关法律、法规和其它相关专项知识

二、就业方向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的装饰设计、改造升级、施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教育等工作。在建筑公司、装饰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装饰初步设计、深化设计、施工管理、装饰工程造价、咨询策划等工作,包括建筑装饰项目经理、室内装饰设计师咨询策划师、展陈设计师智能家设计师智能楼宇工程师建筑信息模型员施工员质量员材料员资料员

三、专业特色

(1)基本概况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作为十大新兴产业之一,与民政民生息息相关。建筑装饰行业目前也已成为建筑业中的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伴随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建筑装饰行业在绿色建筑装配化装修、智能家居升级、城市更新社区适老化改造以及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延续等方面愈加显示出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增长空间以平均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前景广阔。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责任心强,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外,还广泛参与国家级、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斐然。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毕业后可进入建筑装饰设计、施工企业就业,深受企业和社会好评。

专业依托适老化大师工作室,结合专业核心课程,联系社区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社会服务,在社区建筑升级改造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于国家的产业升级政策与专业多年的沉淀与积累,在专业成立至今,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紧扣企业岗位需求,立项省级“适老化改造技能大师工作室”,组建跨专业、高水平工作室团队,以满足原居安老的个性化、智能化和适老化的城市社区更新改造的需求。专业接受安徽省、合肥电视台采访,并在今日头条上全文刊登改造项目事迹,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主干课程

①专业基础课

本专业共有11门专业基础课程。建筑装饰表现、构成、建筑CAD、建筑识图与构造、工程测量、Photoshop、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建筑装饰材料、建筑信息模型、智能化安装与调试、建筑法规。

②专业核心课

本专业共有6门专业核心课程。建筑装饰设计(公共空间)、建筑装饰设计(居住空间)、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装饰项目综合运用。

实训、实践活动

为开拓学生眼界,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综合素质,专业组织多次的室外实训、实践课程。如皖南写生、居住空间设计课程实践、装饰综合运用课程实训、开展“中国家庭适老化环境与改造”学术讲座、“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助力“岗课赛政”融通”的专题讲座、“寻根·拓阈”学生成果展、企业认知实习等。

3)师资力量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教学团队是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成为安徽省教育厅建筑工程高水平创新团队。近年来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省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省级创新团队一项,省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一项,省级适老化改造设计大师工作室和BIM技能大师工作室两项,江淮职教名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安徽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主持或参与建设省级精品课程2门,编写专著、教材10余部。

4)实训条件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现有实训室7个。

5)校企合作

本专业校企合作单位共19个。

6)竞赛荣誉

本专业从2020年设立至今,已获得诸多奖项。获安徽省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两项;安徽省技能大赛环境艺术设计赛项三等奖一项;安徽省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三等奖两项;安徽省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数字化施工赛项三等奖一项;安徽省技能大赛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三等奖两项;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第三届“中望杯”建筑赛道卓越奖、一等奖等。

四、优秀毕业生

1)个人生活照

2)个人简介

张金玲,女,汉族,出生于2003年3月,现就读于城市建设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任21建筑装饰工程技术1班学习委员。

3)获奖经历

在校期间,2021-2022学年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2021-2022学年获得单项奖学金市级三等奖两次;2021-2022学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2年参加校技能竞赛月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2022年参加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建筑类计算机二维绘图获个人三等奖、计算机三维绘图获个人三等奖,2022年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比赛并获团体一等奖。

2022-2023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22-2023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三等奖各一次,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3年参加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建筑类BIM创新应用获个人一等奖。

4)个人事迹及感悟

自入校以来,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初心,积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在思想上积极上进,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在学习上,成绩优良、态度端正,有明确的目标,牢固掌握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技能竞赛。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严于律己、刻苦学习,起到带头作用。积极主动配合辅导员、班长、团支书开展班级各项工作与活动,与老师协调班级的学习、考试等工作,掌握班级的出勤情况,督促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