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赴安徽建筑大学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城市建设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57

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探索能力,21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全体学生于2021年12月19日赴安徽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进行《建筑材料》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建筑材料属于土建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该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除了掌握基本的计算与理论推导知识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为了能够让学生牢固掌握实验知识,包括建筑材料基本性质、水泥性能、混凝土用骨料性能、普通混凝土基本性质等,特邀安徽建筑大学专业实训教师为我院建筑工程专业学生进行材料性能试验实训。

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管理,并要求各小组根据实验项目进行相应实验方案,试验前老师们详细的讲解了试验的目的、主要仪器设备及规格尺寸、试验原理,并提醒同学们试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求同学们在试验的过程中注意安全。本次实践教学,同学们进行了材料的密度测试、材料的表观密度测试,并据此计算材料空隙率;进行了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测试体积安定法测试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测试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测试等。实验结果的对比分析环节,老师要求学生对材料实验现象与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以了解实验结果的原因,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对于实验过程的分析能力与解决实验难题的能力。

实验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极大学习热情,对教学参与度的提升有重要意义。在完成实验后,引导学生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实验记录,并指导学生总结实验结果,以持续提升实践能力。

此次实践教学让学生了解了建筑材料基本仪器设备使用方法,显著培养了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对于提升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建筑工程教研室计划开展多种实践教学活动,以期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动性,提高学习兴趣氛围,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