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建筑工程类专业开展认知实践活动

发布者:城市建设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135

为了拓展学生视野,把所学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之中,巩固课堂所学专业知识,2021年1231日,在校总务处和施工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2020级工程造价监理建筑装饰技术专业学生走进我校在建工地进行课外实践活动,建筑工程教研室教师全程参与并指导了此次活动。

认知活动当天,同学们在工地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分别对新建对外交流中心风雨操场、地库与人防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观摩与学习。在现场项目经理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场地平整、不同基础的类型、以及不同类型基础的施工过程和现场地质情况等等。在熟悉施工场地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建筑的框架结构、保温层、荷载能力、建筑施工材料、钢筋混凝土配比使用等知识,同时向同学们讲解了相关施工工序。在学习实践知识的同时,带队老师与工地负责人反复向同学们强调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培养职业责任感。

 实践教学中,同学们对建筑物的结构形式、构造特点、承重方式、施工方式、抗震等级,建筑物的地基及基础类型、构造形式及施工方法,建筑物的墙体类型、结构布置、细部构造及施工特点,建筑物板、梁、柱等的类型、配筋方式及其与墙、梁的连接构造、楼地面、屋面构造及顶蓬构造特点和建筑物的建筑装修构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了解。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计划中重要的课程环节,它是培养学生实践的第二课堂,是专业知识培养的摇篮,也是对现场施工工艺和项目管理的直接认知。通过实践教学同学们深入实际,在实习中获得直观的感受,不仅为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还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增强了他们在专业学习中观察、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