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设计专业

发布者:城市设计系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905

【培养目标】

风景园林设计专业主要是培养扎实的园林景观制图、园林景观设计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专业,要求学生了解风景园林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开发过程,且精通风景园林设计各种电脑绘图软件的应用,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园林施工管理能力。作为专科层次的设计专业,其特色在于结合理论知识和软件实操,以能独立完成“一套方案设计文本和一套施工图”为最终技能目标,培养绘图员、设计助理能基础岗位人才。学生的毕业岗位定位以设计助理为主,力求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后,能完成相关的彩色平面图、立面图、分析图和效果图,能独立完成相关方案文本的排版制作、施工图及设计招标文件,并能通过多年的工作锻炼后拥有能成长为设计师的后续能力。

【人才培养】

2020年教研室带领学生安徽省获得“艺术插花”赛项一等奖2个,全国“艺术插花”技能大赛三等奖一个;

2019年教研室带领学生安徽省获得“艺术插花”赛项一等奖1个,全国“艺术插花”技能大赛三等奖一个;

2018年教研室带领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园林设计与施工赛项”一等奖一个,全国“园林设计与施工赛项”三等奖一个;

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园林设计赛项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2016年带领工作室参加“安徽省昆山华侨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

2017年带领工作室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安徽省赛区亚军,国赛铜奖;

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赛园林设计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赛园林设计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大赛获奖场景

近几年竞赛获奖证书

【主干课程】

风景园林设计专业主干课程目前开设有:园林植物配置与应用、园林景观方案文本排版与制作、园林景观施工图制作、园林建筑构造与工艺、园林工程设计、园林设计、AUTOCAD、PHOTOSHOP彩色平面图与效果图制作、SKETCHUP、LUMION、园林法规等。

【教学条件】

本专业目前已建成模型制作实训室和仿真施工实训室,园林设计实训室两个,拥有较完备的专业教学仪器和实训工具,用以承接景观模型制作、园林设计、园林工程设计、施工图实景化技法等课程,满足师生的实践实训需求。

实训室实景

学生模拟施工实训图片  

【专业特色】

风景园林专业群建设取得一系列的成效,专业特色优势凸显,2011年获批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园林技术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省质量工程项目“园林DBM项目一体化实训示范基地”;2016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安徽皖星生态园艺有限公司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弘扬传统文化花艺大师工作室”及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 2018年、2019、2021年又成功申报了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专业教师近年来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学生赴上海、苏州采风实习参加园林实景化施工实训

  景观设计师徒制工作室  

SKETHCUP 课程作业

标本制作课程作业

艺术插花作品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后能在风景园林设计行业从事景观规划设计人员、园林方案设计人员、园林施工设计人员、园林设计表现人员、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造价员等岗位。

【联系方式】

电话:0551-62520251,QQ群:9224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