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征信知识问答

发布者:城市建设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357

1.什么是征信业务?

 征信业务是指对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的信用信息和个人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并向信息使用者提供的活动。

  

  

2.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个人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可以帮助您的交易伙伴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方便您达成经济金融交易。


3.个人信用报告中包括哪些内容?

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一般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1)个人身份信息:包含被征信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联系地址等用以识别个人身份的信息。 

2)银行信用:详细地列示每一笔信用卡和贷款业务的情况,具体展现了被征信当事人以往的负债历史。征信机构和授信银行往往从这些信息中分析消费者的行为方式、消费偏好,从消费者以往的还款意愿,判断其未来还款能力。 

3)非银行信用:记录消费者在通信、水、电、煤的缴费情况,如手机使用状态是否正常,公用事业有无欠费等。 

4)查询记录:是该个人在最近6个月内所有被查询的记录的汇总。

  

  

4.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从哪里来?

征信机构从信用信息产生的源头采集信息,具体来说,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主要来自以下两类机构:

1)提供信贷业务的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等专业化的提供信贷业务的机构。

2)其他机构。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中心、个人养老保险金等机构。

此外,上述部分机构还提供个人的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而这些信息是由个人在办理业务时提供给这些机构的。

  

  

5.如何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

目前,安徽省居民如需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的,可通过以下途径查询:

1)本人持身份证去全省各级人民银行业务大厅征信窗口查询,每人每年有两次免费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的机会。

2)本人持身份证去有信贷业务关系的商业银行查询。

3)网上自助查询。(网址https://ipcrs.pbccrc.org.cn)

  

6.个人信用报告如何影响个人信用活动?

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广泛应用在商业银行贷款、信用卡审批和贷后管理中,还用于任职资格审查、大学生招聘录用等许多活动中。信用报告能够节省银行审贷时间,帮您快速获得贷款。如果您的信用良好,银行还可能会在贷款金额、利率上给予优惠。但如果您有逾期记录,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慎重,不利于您获得贷款或增加您的贷款成本。所以,大家应该做到自己的事自己知,应该主动了解自己的信用报告,对其中可能错误的信息要及时向征信中心或业务发生银行提出申请纠正,避免给您带来不利影响。

    

  

7.个人信用报告中构成负面影响的信息能消除么?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所以,有不良记录的人还是有补救的机会的。

  

  

8.个人在征信业务活动中享有哪些权利?

1)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

2)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信息使用者侵害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所在地的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派出机构投诉,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9.大学生信用行为对日后就业、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影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信用日益渗透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大学生从享受国家助学贷款、使用信用卡到毕业以后的求职、创业、工作、生活无不与信用密切相关。目前,部分地市的公务员招聘参考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信用行为记录;一些大型外企招聘将个人信用报告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很多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办理车贷、房贷,银行都会将个人信用报告纳入贷与不贷的重要审批依据。

在校大学生一定要注重守约,按时还本付息,如因特殊原因难以按约还款,要及时与贷款行联系,谨防发生逾期、拖欠等违约行为。如果通讯地址、联系方式方式变动,一定要及时到贷款行办理变更,以防相关信息银行无法通知到。